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1年9月13日 週一 下午4:40
 
BNT到貨,誰先打成為爭論焦點。(圖/食藥署)
 
新北市幼兒園社區爆發Delta群聚感染,到底疫苗不足的台灣要先衝第一劑覆蓋率?還是讓高危險族群完整接種兩劑抵擋突破性感染?又成為爭論焦點。台大兒童醫院長黃立民認為,應該保留先BNT疫苗當中的600萬劑,給60到80歲的民眾,對於10月以後的秋冬疫情會很有幫助。醫師沈政男也說,若AZ跟BNT混打,就能讓更多人接種新冠疫苗,而且保護力還更高。

對於青少年優先打BNT一事,沈政男認為疫苗就是要精算,國外在疫苗不足的情況下,當然給高危險群先打滿兩劑,台灣疫情相對穩定,現在先把疫情壓制住,就不會太急迫要打疫苗,像是BNT要打兩劑,800萬劑就只能讓400萬人打,但如果讓AZ+BNT就可以給900萬人混打,保護力還更高,他表示可以等等看未來BNT進來就可能有機會混打。

黃立民則認為,第一劑很重要,但是某些族群的第二劑也很重要,尤其是60歲到80歲這群人,因為活動力強還是會有社交生活、甚至要工作,但是他們免疫力已經開始下降了,再加上可能會有共病,若染上新冠病毒病情理論上會比較嚴重,若只有打一劑疫苗,可能會嚴重到甚至進入加護病房,如果讓這些人先打兩劑對今年冬天會很有幫助。

為何指揮中心堅持要衝第一劑覆蓋率?他指出因為指揮中心疫苗政策是連貫的,從去年還是Alpha的時代就開始進行,而且當時英國經驗指出打一針疫苗數據是很漂亮的,所以政策當然會是先增加第一劑覆蓋率,但是種種臨床數據都顯示Delta和Alpha差很多,甚至應該把它當成新的病毒看待,因此英國現在也改衝第二劑,因為只打一劑發揮不了太大的效果。

黃立民指出,台灣過去一直守得不錯,Delta原本不是太急迫的威脅,因此先把第一劑的推到一個程度。台灣人也比較喜歡大家一起有,而不是一群人有、另一群人沒有,所以指揮中心這樣的決策也是合理。不過現在Delta開始出現以後,就不能把全部的劑量放在第一劑,指揮中心也知道第二劑的重要,所以先讓醫護人員接種,但接下來就應該去保護一些年紀大的族群補足兩劑疫苗。

他建議,假設11月前有800萬劑BNT進來,留600萬劑給60歲到80歲的人,其他疫苗就繼續照目前政策打下去就好,像是青少年族群也同步接種,但是就不用打那麼快,維持接種作業程序不要中斷就好。

黃立民認為,挑疫苗沒有錯,是每個國民的權利,一個好的政府是要有疫苗給人民挑,目前的情況是真的很困難,但是挑疫苗不是個錯誤的事情。像是流感疫苗只給18歲以下和50歲以上的人免費打,18到50歲的人當疫苗孤兒很久了,大家也不會抱怨,因為流感從來沒有很嚴重大流行過,而且這個年齡層得到新冠病毒確實症狀輕微,如果真的打不到疫苗,也不用擔心到睡不著覺,就好好戴口罩跟洗手就好。

《TVBS》提醒您:
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0800-001922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