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0年9月28日 下午3:57
▲預防失智症長者走失,金門提高「個人衛星定位器」補助金至1萬。(圖/金門衛生局提供)
 
花蓮縣新城鄉人口約2萬名,老年人口就有近3千人,面對人口老化與失智症議題,新城鄉公所與門諾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合作,設立「新城鄉失智友善社區網絡」,透過宣導與篩檢,全方位守護失智長輩。

門諾醫院社區健康部主任沈世珍表示,門諾醫院結合新城鄉公所、新城鄉衛生所以及門諾壽豐失智共照中心,共同推動失智友善社區網絡的建置,除了培訓失智友善天使,更進一步在新城鄉圖書館成立新城鄉失智友善智庫,提供各項失智症預防及照護資源,期盼藉此提升新城鄉民對失智症的認識,進而可以協助社區的失智者及照護者。

新城鄉失智友善社區網絡,將辦理失智症衛教宣導與認知功能篩檢,本次篩檢的129名長者中,就有18名長者確診為失智症,新城鄉長何禮臺說,失智症議題不容忽視,除了在醫療上、生活上的照顧,如何營造更友善的環境,甚至讓失智患者與家屬都能獲得更友善的對待,是非常重要的課題,新城鄉公所與門諾醫院合作,結合在地衛生所與圖書館,共同建立社區網絡連結,讓社區的每個人都能夠成為失智友善的天使。

門諾醫院社區健康部組長陳茜如指出,今(109)年新城鄉已有包括新城鄉公所、新秀地區農會、花蓮縣消防局新秀分隊、花蓮縣消防局北埔分隊、統冠聯合超商(新城店、北埔店)、法商家樂福花蓮新城分公司、富邦人壽花霸通訊處、新城北埔火車站等加入「失智友善組織」,目前也已培訓超過160位「失智友善天使」,相信透過大家的努力,讓失智者與家屬或陪伴者,都能獲得更友善的環境與資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