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0-09-27 17:35 聯合報 / 記者陳玫伶/嘉義縣即時報導
嘉義縣長翁章梁(左一)頒發感謝狀給台南市勞工局及工會志工,感謝對嘉義縣獨居長輩老宅修繕的付出。記者陳玫伶/攝影
 
嘉義縣梅山鄉一名低收入戶獨居長輩因房屋老舊又無經濟能力修繕,屋頂塌陷不適合居住,經嘉義縣政府、社會局竹崎社福中心,及副總統賴清德引介,台南市政府勞工局「台南市工會做工行善團」協助房屋修繕,預計10月初可完工,為年長者提供一個安全的避風港。

賴清德、嘉義縣長翁章梁、立委陳明文、蔡易餘、王美惠等人今天前往施工現場,親自為志工們打氣,並頒發感謝狀,賴清德表示,台南市曾有類似案例,在熱心的勞工朋友主動協助,改善個案居住環境後,台南市政府也加入服務行列,當時沒有想到可做到目前規模,感恩勞工朋友無私為社會付出。

嘉義縣以往針對有修繕需求的民眾,多為政府轉介民間團體協助,翁章梁表示,這次參考台南市勞工局經驗,社工全程跟案,本次的房屋修繕專案,是跨政府與跨專業共同合作服務縣民的示範,修繕完成後,個案無需再擔憂颳風下雨,後續也將連結家具資源,讓家成為提升生活品質的開始。

翁章梁說,嘉義縣日前已結合縣內工會對後續新進案件完成現勘,將用仁愛基金開始試作,未來可提供個案家更直接、即時的修繕服務,期待能效仿台南的修繕經驗,透過職業工會與政府跨專業合作,協助有居住問題的貧窮戶獲得立即協助。

社會局表示,針對個別的案家情況,除了經濟協助,社會局也由老人、身障、婦幼、勞工等專業社工,提供長照、脱貧、育兒親職、無障礙、就業輔導等方案進行服務,並配合衛生福利部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,逐步建置6處社會福利服務中心,服務涵蓋本縣18鄉鎮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