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16:20 2020/09/26 中時 謝明俊
水尾社區綠療育海漂藝術品。(謝明俊攝)
 
後龍水尾社區過去被視為偏遠貧鄉,整個村落死氣沈沈,當地里長梁清水利用海邊四處可拾的海漂廢物,全力推廣海漂文創藝品,帶領全社區的老人家一起投入,將村落打造成一個動漫村,結果一舉做出名氣,成了苗栗縣績優環保示範社區,吸引許多社區前來觀摩。

45歲的梁清文當了20年的麵包師父,他出身後龍水尾村,退伍後就進入苗栗市知名西點麵包店學做麵包,一直住在老家,每天往返苗栗後龍。

村落被命名水尾,依照台語,就是形容這個地方偏遠貧瘠,尤其是東北季風一起,飛砂走石,常常讓村子死氣沈沈,梁清文隱約有個念頭,想讓村子上點顏色,活潑一些。

同村的關懷據點隊長方健忠和妻子,無事會到村落沙灘走走,看到滿沙灘的海漂垃圾,感覺非常礙眼,夫妻起念拾了些浮球、寶特瓶回家,方健忠好玩地嘗試替浮球上色畫成卡通人物,妻子則將寶特瓶,隨意裁剪成塑膠花,愈剪愈好玩,做成各式花朵,卡通浮球也愈做愈多,堆滿住家內外。

梁清文得知方健忠會畫卡通浮球,前往請教學習,2人開始合作,企圖要把村落弄得漂亮些,梁清文索性放掉麵包師傅安定的工作,投入選舉,一舉選上里長,放手打造他心中的動漫世界。

梁清文和方健忠利用社區活動中心,除了提供社區長輩共餐及體能活動,也教導長輩用好玩的心態,將各種海漂廢物做成文創藝品,除了卡通浮球、海漂花、拐杖還有多肉花盆等巧思,再將作品裝飾在村落大街巷弄旁,把社區改造得亮眼多彩。

水尾社區的海漂文創藝品做出名號,獲得苗栗縣政府環保局選為環保回收站示範站,以及績優社區,許多社區都來取經,梁清文等更大方地製作了許多石虎卡通浮球,贈送給來訪社區。

水尾社區的表現,引起水保局的注意,特別安排中興大學前來評鑑,希望將水尾社區納入綠色照顧計畫的一員,讓水尾社區的海漂文創藝術成為「綠療育」的一環,提供給更多的長輩歡樂學習生活。

(中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