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19-12-02 14:41聯合報 記者黃晴雯/嘉義縣即時報導
 
嘉義縣六腳鄉崙陽社區發展協會自11月開始辦理老人食堂,每周一提供午餐,邀請社區長輩前來享用,嘉義縣長翁章梁今日上午出席老人食堂揭牌典禮,宣告食堂正式啟用,現場吸引近百名長輩共襄盛舉。

每周供餐日,志工們在清晨七點開始準備食材,料理近百人的大鍋菜,11點時,社區內的長輩陸續抵達食堂內,圍聚在長桌前聊天,關心彼此生活近況,待菜餚備妥時,長輩們整齊的排著隊伍,依序盛菜。

翁章梁與六腳鄉鄉長陳川崎,今日也加入志工行列,為長輩們逐一夾菜,看著長輩碗中的大份量,翁章梁笑說,能吃就是福,也盼望透過共食,作為民眾凝聚情感、交流的管道,他也鼓勵若有其他發展協會有意願辦理,只要有志工、場地,社會局將提供經費補助,全力支持。

社區內一名83歲的婦人用餐時,看著餐盤裡的滷豬腳、金瓜米粉等豐富菜色,露出滿足笑容說著,每個禮拜一次能跟著朋友們一起吃頓飯很幸福,希望天天都有老人食堂。

嘉義縣社會局指出,崙陽社區發展協會為縣內第62站辦理供餐的老人食堂,今年度開始,老人食堂的食材補助人數從原本50人,現提高為100人,縣府補助每人30元餐費,期盼更多長輩能參與共食服務,也期盼明年度崙陽社區能轉為長照C據點,除了增加供餐天數外,也結合辦理健康促進、延緩失能等服務。

崙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蘇錦煌說,社區內長輩多,為聯繫社區內情感,希望能有個空間讓大家能聚在一塊,便決定辦理老人食堂,但因社區活動中心空間較小,目前承辦老人食堂的場地是向崙陽合作農場租用舊合作農場場址。

蘇錦煌表示,多數長輩從事農業工作,長期勞動下身體嚴重駝背,部分行走不方便需乘坐代步車,場地則需重新裝修為無障礙空間,但苦無經費及受到法規限制,盼鄉公所及縣政府能協助解決此問題。